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

2022-03-07 15:1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凌云

  记者:请您谈谈做好今年凝聚共识工作的意义。

  王炯: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做好这项工作,有助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对于彰显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的制度优势,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增强一往无前的中国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请介绍一下重庆市政协在这方面的好经验?

  王炯:我们按照中央及市委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第一议题和第一时间抓学习,形成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引领的学习体系,探索“双周学习会”、委员学习小组和读书群等学习形式。三是把握中心环节履职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视察考察调研中一体谋划和落实,做好“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在履职中凝聚和传播共识。四是党员委员带头担当铸合力,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定期走访、谈心谈话,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委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宣传政策,听民意、聚共识。

  记者:请问今年重庆市政协在凝聚共识工作上有哪些打算?

  王炯:落实中央及市委要求,发挥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一是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二是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铸牢思想之魂。三是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好重庆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四是按照中央及市委要求,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