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大家名家

七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的“必修课”

2021-02-08 09: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通讯:七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的“必修课”

  图为潘啟慧进行微刻创作。 钟旖 摄

  (新春走基层)通讯:七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的“必修课”

  中新网重庆2月7日电 题:七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的“必修课”

  中新网记者 钟旖

  春节将至,72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璧山微刻”传承人潘啟慧仍坚持“上下班”,每天9时到达工作室,17时30分离开。期间,他要“练一练微刻、写一写书法、画一幅画”。潘啟慧说,他把前述三件事称作“三艺”,是每天的必修课,就算白天有事耽搁了,晚间也会补齐。

  璧山微刻,是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体的高难度综合艺术。潘啟慧介绍说,这一技艺的精髓是“小中见大,微中见艺”,刻下的内容虽小,但必须经得起放大,才兼具艺术性。

  图为潘啟慧向记者介绍新作《水浒英雄108将》。 钟旖摄

  上世纪80年代初,潘啟慧从切成段、磨成片的牙刷手柄入手,开始研习微刻技艺。经过40余年不间断地创作,其微刻书画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潘啟慧可以在每平方厘米的面积内刻2万字。在一把长约12厘米的微型琵琶上雕刻白居易的《琵琶行》是他迄今最显功力和技艺的作品。“四根金丝琴弦,每一根都刻着158个繁体字。每根琴弦长不及3厘米,粗只有0.1毫米,平均在1毫米的面积中刻6个字。”潘啟慧介绍说。

  2005年,历时三年创作的《微刻中国历代名家书画100幅作品》为潘啟慧赢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令他名声大噪的,是在长5.29厘米、宽0.24厘米的动物骨头上仿刻《清明上河图》全图,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潘啟慧原本计划到65岁就不再进行微刻创作,可岁末年初的一番盘点又“出卖”了他。2020年潘啟慧累计完成书画作品约1000幅、完整的微刻作品约50件。其中,较大型的新作《水浒英雄108将》用时近半年,108将被刻画在长22厘米、宽1厘米的空间内,每个人物大小不过毫厘,却清晰可见人物动态、表情、兵器、服饰。“投身艺术要不畏寂寞。”潘啟慧说,每创作一件大作品,都需要灵感和时间,耐得住寂寞才能心无旁骛。

  图为微刻字迹需要放大镜才看得清。 钟旖 摄

  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微刻下刀即成,没有草稿且无法修改,大到一声异响,小到一粒灰尘都有可能破坏作品的整体感与完成度。潘啟慧告诉记者,为了保持“手稳”,他已数十年不喝酒,也不经手重物。

  在潘啟慧看来,不计回报的热爱和努力是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内涵。关于传承,潘啟慧直言,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他在全国共有17位徒弟,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已各学有所成。

  虽年逾古稀,潘啟慧的学习热情却未减,已掌握“围棋书法绘画”的他还在学习古琴,笑称要把“琴棋书画”的课都补上。展望新一年,潘啟慧充满期待:计划完成书画作品800幅、微刻作品150件。他还欲在一高28厘米、直径14厘米的笔筒上刻一千只丹顶鹤,“这将是我大型类创作的收官之作”,潘啟慧说。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