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讲述感悟

文艺星开讲丨宁浩葛优沈腾张译“表白”《我和我的家乡》

2020-10-10 15:57: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我有话说
0

  编者按:多部佳作齐聚今年“国庆档”!人民网文娱部“文艺星开讲”推出国庆档特别策划,邀请部分影片主创讲述电影的幕后故事,为影市加速回暖注入新动能,助力电影行业全面复苏。

  “《我和我的家乡》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是一部中国电影人为大家的家乡写的一封信,希望大家能寻找到那份感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国庆当天上映,影片总导演宁浩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时表示,“在这次拍摄过程当中能够再次跟葛优合作,把‘张北京’这个角色续上,是我特别开心的事。”谈到两个“张北京”有什么不一样,葛优笑了:“2008年是因为奥运票,今年是真金白银看病,不太容易,最后是国家给管了。”

  “葛优是高手中的高手”

  人民网文娱:您是山西太原人,但拍的是《北京好人》的故事,拍这样的家乡题材,您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宁浩: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是以单元故事方式,紧紧围绕今年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讲述祖国各地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空间划分东西南北中,中是京津冀地区,我错过了跟家乡山西合作,但还得顾全大局。在这次拍摄过程当中我能够再次跟葛大爷合作,把“张北京”又拍了一遍,也是我特别开心的事,拍得非常愉快。

  人民网文娱:为何对张北京“情有独钟”?筹备电影时,葛优老师就是您的不二人选么?

  宁浩:我的电影一直关注的就是普通市民,这次只是结合了老北京文化。北京文化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都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符号和影响,又有机会和“葛大爷”这样充满北京地域特征的演员合作,我就特别想把带有北京文化质感的东西拍出来,当然就是这些亲切的北京市民了。

  从早期看葛优的电影人物形象,就代表了某种我们特别熟悉的一类人,一身小毛病又很善良,乐观、努力。葛优在电影里戴着奥运帽子,京腔一起,那个熟悉的张北京就回来了。一部电影能否成功,塑造真实又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必不可少的。

  人民网文娱:之前在《平原上的夏洛克》中大放异彩的张占义扮演衡水来的表舅,他和葛优的组合是一个惊喜。

  宁浩:衡水表舅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人,我觉得张占义在之前的电影里,本色出演非常有代表性。这次的表演和他本人有差距,他需要努力去塑造一个人物,非常出色完成了任务。

  人民网文娱:有素人感又有演员范儿,在《我和我的祖国》里来北京看奥运会的男孩也是这样的特质。

  宁浩:在我的观念当中演员谁都可以做的,真实最重要。葛优每次遇到这类演员都谦虚表示,这怎么演得过呀,演不过。实际上也证明了葛优本身的功力。

  一个职业演员和所谓没有经过训练的演员在一起搭戏,表演节奏是比较难的。只有遇到真正的高手才能够马上把不熟悉的节奏给接得住,同时不损失掉他自己的表演,这确实证明葛优还是高手中的高手。

  “我就像收作业的小组长”

  人民网娱乐:故事为何聚集城乡看病医保这个话题?

  宁浩:《北京好人》是五个短片里唯一立足都市的,但是这个故事是我们家一个真事。亲戚到北京来看病,找我帮忙,他从一开始看病怕花钱,到发现医保能解决大部分费用如释重负,确实对我触动很大。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农业人口,医疗保障能做到这么好,这事太实在了,太难了,从这个出发点来创作的。其实乡村的变化一样也牵涉着城市,这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

  人民网娱乐:您拍摄的电影都是喜剧题材,让观众发笑是您的初衷吗?

  宁浩:其实不是。我从拍电影的时候就没有准备拍一个电影让人乐,我喜欢写实的、市民文化的电影元素。但是我后来发现,电影院里其实观众是笑的。可能观众能感受到电影里主角身上有趣的部分,是有戏剧冲突的。

  导演宁浩,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娱乐:您是这部电影的总导演,分享一下体验?分别评价下几位导演的喜剧方式?

  宁浩:大家都是非常成熟的导演,做好服务工作是我做为总导演的宗旨。我就像收作业的小组长,只要和大家沟通好作业内容,什么时候交作业,作业长点短点,分享一下感受就行了。

  邓超导演贡献了特别出色的一次演绎,谈家乡变化的部分也是非常震撼。陈思诚导演是喜闹剧审美的方向,而且这个方向其实是很难做的,增加了很多料,特点也是非常清晰。闫非、彭大魔是他们擅长的舞台戏剧风格,这次也是把情感和喜剧平衡得很好。徐峥导演这次做了一种新的尝试,更倾向于情感化的表现。

  葛优、沈腾、张译分享创作心得

  葛优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娱乐:“张北京”的故事有了延续,共同点和不同点在哪?

  葛优:张北京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上一次他把很不容易中奖的奥运门票给了地震灾区男孩,这一次他把买车攒的钱给亲戚治病了,这个更不容易。最后是国家给管的,难题解决了。

  沈腾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娱乐:《我和我的家乡》最后短片《神笔马亮》中,沈腾扮演了村里的第一书记,从喜剧到正剧,这种转变有没有遇到一些挑战?

  沈腾:创作这个角色我确实有点用力过猛,我扮演的第一书记其实是从画家身份转变过去的,形象上要有艺术气息又要朴实接地气。(笑)

  喜剧是我进这行业的起点,是不是终点也不知道,我也不会刻意转型,只要给我的剧本好角色好,我都不拒绝。

  张译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娱乐:短片《最后一课》讲述了由范伟饰演的老范返回望溪村重拾支教记忆的故事,张译扮演了当年的学生,为何毫不犹豫接拍这个角色?

  张译:电影当中隔着墙洞看着老师写错字,想起我的老师。老师知道我还算有点小成绩,所以一直说,什么时候张译回来让我看看他,我也一直在惦记这个事情。但是终于有一天我回到家乡准备联系老师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老师已经走了,这是让我特别遗憾的事。特别感谢徐峥导演在电影当中有这样的设定,提到家乡,除了想到父母,都能想到我的恩师,有遗憾一定要抓紧。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