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南京市政协委员邵蔚: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2020-03-31 14:10: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3月8日,随着南京本地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病例出院。南京以患者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好消息犹如强心剂,让一直坚守在集中收治全市感染病例第一线的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和她的“战友”们倍感振奋。邵蔚已经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奋战了近两个月。

    1月初,身为传染病专业医务工作者的邵蔚凭着多年工作的敏锐,在参加省、市两会时呼吁:“建议在2016年投入使用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现有基础上,加快建立暴发烈性疾病科楼和医学隔离中心。希望江苏省和南京市在烈性传染疾病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先行一步,以便应对不可预期的大规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建议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建议中提出的不少措施得到采纳。1月27日,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在现有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收治能力基础上应急扩容,为全市防疫收治能力加上“双保险”。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既是我们医务人员的使命,也是政协委员的担当。”2015年,邵蔚被任命为中国第四批援塞抗疫医疗队副队长,带领42名队员,在西非塞拉利昂抗击致死率高达80%的埃博拉病毒,成功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胜仗、零感染”目标,被国家7部委联合授予“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省、市两会一结束,邵蔚就进入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开始了战备状态。“这一次,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打胜仗、零感染’。”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作为院内感染控制组组长,邵蔚肩上的压力很重。

    “我有责任,但也有信心,我将带领我的团队,在完成抗疫使命的同时,努力确保所有抗击新冠病毒的‘白衣战士’们零感染!”邵蔚坚定地说。“首先是制度建设,”国家、省、市每出台一个新的防控和治疗规范,我们都会及时学习,第一时间更新院内的感控规范。然后就是狠抓落实。

    邵蔚运用PDCA管理方法,带领团队有计划、有落实、有追踪、有整改,同时针对正确穿脱防护用品是医护人员防止院内感染的首要环节,开展多元化的培训。规定医务人员在进出隔离病房时,必须双进双出,设置自由人,24小时视频监督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的复杂流程,用对讲设备及时提醒纠错……

    穿戴多层防护用品高强度的工作数小时后,很多同志都是浑身湿透,非常疲劳,个别人在脱防护用品时会速度稍快,比较马虎。邵蔚在监控里看到后,一一找他们谈话,告知严格遵循感控规范的重要性。“知道你们很累了,但是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你们的每一步操作都关系到自身的安全、同伴的安全、家人的安全,乃至社会的安全,如果你们被感染了,谁来守护我们的城市?”

    有位主任和爱人通话中提到受了邵蔚的批评,她爱人说:“邵院长做得对,她是真正地爱护你。”后来这名主任因为工作突出获得了先进,有记者采访她爱人:“担心吗?”“有啥好担心的,他们院内感控做得那么好。”

    不仅是本院的感控,邵蔚的感控组还承担了南京部分医院拟来二院支持人员的感控培训工作。有的医生经过培训,还没来得及到二院支持工作,就被派去支援湖北一线,凭借良好的感控水平承担起了队长、组长的担子。外院来支持二院的医务人员也对二院的感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发自内心的感谢。

    在医院所有人的心目中,邵蔚院长是“铁娘子”般的存在,没有她解决不了的困难。疫情初期,防护物资告急,邵蔚多方联系,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位“白衣天使”的微信朋友圈里,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感谢民盟江苏省委会捐资36万,并送来两台高档的消毒机。”“感谢民盟南京市委会给我们一线人员的支持,有你们真好!”“感谢栖霞民盟总支、博迈建设,又捐了100多个进口的护目镜,盟友真心给力!”……“危难时刻,有这么多人支持,我特别感动,也把希望分享到朋友圈,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能对战胜疫情充满希望和信心。”邵蔚说。她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凝聚共识。

    大战之后,邵蔚静心梳理这场战“疫”。“今年我要总结战‘疫’工作,发挥专长做调研,促进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在我考虑了加大投入,培养公共卫生人才,并充实到决策层,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切实利用大数据技术等等方面。这次战‘役’,也给全民上了一场公共卫生课,我也愿意给各界群众介绍公共卫生相关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场大考来临时,我们依然能够‘打胜仗、零感染’。”邵蔚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