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高洁:一路逆行 不只为护住一座城

2020-03-19 13:57: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这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高洁有点忙。从1月底到现在,她已经50多天没休过假,每天只在办公室休息三四个小时。

    除去委员身份,高洁现任职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负责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又多了个头衔——渭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安排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策略,检查“十四运会”比赛场地升级改造项目复工,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自从加了新头衔,本就走路风风火火的高洁,脚步更快了。

    随着高洁的步履匆匆,渭南市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铺开。

    “要聚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1个作战总目标,狠抓‘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和扩散’2个重要端口,拧紧工作落实、控源盯人、收诊救治3个关键闭环,统筹推进健康大排查、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人文关怀4项重点工作。”面对疫情,高洁提出“1,2,3,4”的应对思路。

    高洁说,17年前,她刚分管韩城市卫生健康工作时遇上了非典暴发,正是由于那场经历,让她这次多了一份坚毅和从容。

    “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迅速织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要千方百计保障好医疗防护物资,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安全。”……高洁先后深入渭南火车站、高铁站等交通要道防疫检测点,走进社区、医院,走访企业、市场,详细检查,认真督导,确保每个环节、每个部位不出问题。

    为了确保全市人口内部健康流动,高洁创新推行“健康大排查+暖心大回访”,统筹乡医、村医、社区医务工作者,对全市人口从大年三十起逐户逐人“大起底”摸排,对排查出的36000余发热、咳嗽症状患者建立台账,逐人进行健康大回访,全力消除可能存在的隐患。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非常时期,隔离观察点也是防疫工作的最前沿,隔离人员常有压抑、焦虑、紧张的情绪。高洁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要求工作人员在对隔离人员严格执行14天留观的同时,关注他们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同时,组织开通心理健康服务、抗疫爱心捐赠、疫情举报、咨询投诉、异地就医备案等6条热线,及时排解群众心理压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实践中,高洁迅速部署,发挥微信群和视频电话优势,及时跟进发布《小组组长令》等政策性文件、简报;创新推进“片长制”管控+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等措施,不漏死角,守好阵地;出台关爱医护人员“九项保障”措施;对社会捐赠物资按照“最需要、最紧缺”原则,保证分配不过夜;加强对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

    正是这些创新举措和温暖行动,渭南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也温暖了万千群众的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好,渭南市春耕、复工复产的节奏持续加快。这对于高洁来说是肯定,更是压力。春耕直接关系着“菜篮子”“米袋子”和“钱袋子”。为了不误农时、不误春耕,高洁走进社区,深入田野乡村,调研走访的步伐一刻也没停。在富平县留古镇怡萱农业产业园,高洁实地查看园区圣女果、西红柿、黄瓜的长势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向园区负责人详细了解目前市场销售情况,企业的经营模式及发展规划。在华州区街道先农扶贫产业园,高洁认真询问产业园“党支部+产业扶贫”“党支部+公司+农户(含贫困户)+基地”的运作模式,表示该模式对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做法应在全市予以推广。

    田间地头有她的身影,工地车间也有她的叮嘱。

    “现在有多少职工到岗上班,住宿就餐怎么安排?复工还存在哪些困难?供应链上下游是否畅通?”每到一地,她都和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技术人员了解情况,询问他们的困难。

    开辟春耕生产、农资化肥、农副产品销售等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支持农资上下游关联度高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健康发展“22条”、企业复工复产“16条”、夯实“2+3”责任,实行“一企一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系列促进春耕、复工复产的“硬核”举措随之出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高洁也没有忘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职责,她每日坚持分析研判当地、全省、全国、全球疫情发展数据,找规律、寻问题、谋举措,结合抗疫实践,查找问题寻途径,精准施策提建议。

    针对疫情暴发期恰逢春节返程高峰期的实际,高洁适时联名提交《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法定假期至2月9日,抑制疫情传播的提案》;针对疫情对中小企业在金融、财税、稳岗等方面可能造成的压力和困难,她提出“针对创办不满三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等多条建议。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洁还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通过推动城市化促进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等主题,积极参与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学习探讨、建言献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高洁说有太多的经验需要总结,“我正在准备一件关于医疗保障和保险相结合的提案,就当是自己的委员作业吧!”

    “不管是不是身在一线,每一个人都是这场疫情战疫中的‘关键’人物,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更是要坚守践行奋斗的初心。有你有我有大家,相信胜利就在眼前。”高洁表示。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