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武汉市政协委员郑明:到一线,当战斗员!

2020-03-18 11:16: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3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丹水池街道岱山社区书记周百灵紧锁了好多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郑明委员下沉社区一周来,为社区筹措到了充足的口罩、酒精,为居民们供应上了平价冷冻肉,还给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头一次配备上分体式防护服。他是专门来为我们解决棘手问题的,让干部群众安了心。”

    响应“两代表一委员”下沉社区号召,3月3日,郑明来到了离家几公里远的岱山社区。下沉前,武汉市及江岸区政协领导对郑明说:“虽然可以就近下沉,但还是希望你去岱山社区看看,那里可能更需要你。”郑明二话没说,服从安排!

    来到社区一看,郑明才明白为什么要派他来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防护口罩戴了又戴,防护服穿了又穿。社区书记说,有的居民40多天没肉吃,肉太贵吃不起。这些都是让郑明没想到的。

    郑明拿起电话打给市政协委员、武汉中商平价董事长张万新,第三天,中商平价千万百计挤出了50大份平价冷冻肉给岱山社区,大家将大份分成若干小份分别送到居民家中。就这样,他通过各种渠道四处联系政协委员和民建会员企业,三五十份不多、十几份也不嫌少,社区困难群众终于盼来了平价肉。

    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李浩在市政协委工委组建的疫情防控群里得知情况后,向岱山社区困难群众送去万余元平价冻肉和排骨,张燕萍委员、万松委员送来爱心蔬菜,市政协常委、台盟武汉市委会主委刘江东给社区送来3000只口罩和50套分体防护服……几天接力下来,岱山社区各类物资逐渐充足,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深受感动。

    周百灵和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市经信局刘家军处长对郑明说:“群众困在家里吃不好,最近火气很大,你真帮了我们大忙了。”郑明后来对记者这样说:“我理解政协委员下沉不只是做做测温、送菜等一般性工作,更重要的是帮助社区解决难题,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带给基层的工作人员和群众,因为政协委员不是普通老百姓,此刻首先是战斗员!”

    3月10日晚,远在福建的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战疫思政课第2讲准时开始,主播就是郑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团委书记宋庆彬便通过郑明的微信时刻关注着武汉,也看到他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和思考,同时郑明还有该学院学生家长的身份。思政课一结束,同学们都说:“这种形式的思政课很亲切!下周的思政课能不能继续讲。”

    郑明以“一名武汉市政协委员的战疫”为题给学子们讲武汉讲责任讲感恩,还和青年学子互动交流并解答疑问。宋庆彬在跟同学们分享听后感时说:“郑明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郑明的直播稿里,没有整段的话,就是一个时间表和众多关键词。疫情以来,那些他与武汉共同经历的每个人每件事每个数字全在他心中。

    1月23日,武汉封城。不在医疗一线的郑明便通过各类微信群开始献言献策。当天他便提出立即设立专门的抗疫频道。第二天,他又和政协委员一起提出单独焚烧废弃口罩和医疗垃圾问题,很快得到群内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采纳。封城后所有公共交通阻断,医务人员上下班怎么办?省客集团和公交集团负责人立即向他回应。还有,他和政协委员一起提出就近征集酒店给医护人员休息的建议也迅速被采纳。他还建议尽快提高物资分发速度,成立专门指挥部。后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及时成立了物资组。

    郑明时刻关注时刻思考着。可光用嘴不动腿,郑明也着急。从1月30日起,郑明便开始联络各方资源,用他的话讲:“这次是把身边没求过的人都求了一遍。”他和江岸区政协委员们一起捐款十几万元购买防护手套、消毒液送到区防疫指挥部、医院和社区,他与学生一起募集价值40余万元的20000多只口罩和食品送医院、隔离点、街道、社区,并为市政协下沉社区干部想办法募集7000多只口罩。他为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募集10余万元的制氧机和血氧仪,他还募集25吨爱心菜分发给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0多个单位。为送这些物资,他自己当起司机,每天奔波在接送货的路上。

    2月6日,一位老同学联系到郑明:“天津荣程集团要捐5000万元给武汉,其中3500万元用于成立一个抗击新冠肺炎的研发基金。”他立即通过市政协联系到市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的院长毛靖,通过毛靖又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教授取得联系。就这样,这群人拉起一个工作群,短短一周的商议,双方便签订合同,成立了华科荣程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研发基金。后来,荣程集团又向武汉市赠送了1500万防疫物资。

    谈到这里,郑明无比欣慰地说:“我很自豪能为武汉战‘疫’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我的力量来自政协委员集体的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