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长春市政协委员王宇: 疫情下,让瘫痪小区转起来

2020-03-16 14:43: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吉林财经大学各位老师,净月高新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今天印发通告,财苑家园24栋3单元住户居家隔离期至今天结束,健康状况良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各位老师不要放松警惕。祝大家健康平安!”2月15日微信群里的这条消息,让长春市政协委员王宇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半个多月来的辛劳和委屈,此刻全部释然。

    1月30日上午,财苑家园小区业主发现有全副武装的疫情防控人员进入小区,随即整个小区陷入猜忌和混乱。随着疑似病例的正式确诊,这个有着100多个单元的大型小区更加混乱了,物业公司聘请的楼道保洁人员(除被隔离之外)全体辞职,物业管控近乎瘫痪。

    面对危机,居住在该小区的王宇主动站了出来,组织协调业主开展自救、自治。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及社区沟通,他了解并掌握了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协调物业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全体业主通报相关疫情,使小区业主掌握了实情,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了猜疑和谣传。在他的倡导下,经联合另一位业主和小区业委会,短时间内一支以大学教师为主的100人消杀志愿者服务队应时而生。

    防疫物资短缺。王宇又积极沟通协调,申请到物业总公司拨款,储备了一批紧缺的防疫用品,解了燃眉之急。后来,吉林财经大学为志愿者团队准备了喷壶等消杀器材。一位大学校医在微信群,对志愿者进行楼道消杀和自我防护知识培训。小区的消杀工作就这样有序开展起来了。

    “21栋1单元消毒完毕”“15栋5门,第二次消毒完毕”……半个月来,王宇每天在微信群中查看各组的情况,随时叮嘱大家注意安全,部署工作任务。

    但工作刚开展时并不顺利。封闭管理后个别业主不满,有人甚至往王宇家扔垃圾、往他私家车上扔麻辣烫。家人劝他不要再出头管闲事了。王宇不为所动,坦然面对,一如既往地带领志愿者们继续做好防控工作,诠释一名政协委员的无私情怀。

    在他的带领下,小区志愿者团结一心,小区防控工作有序有效,逐渐赢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支持和赞誉,也使原本焦虑不安的业主们情绪稳定了下来,不断有业主在业主群内为志愿者们点赞,整个小区也凝聚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

    财苑家园是较早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为避免疫情向小区外扩散,结合小区防控实际,在全市还未出台居民小区、村屯、单位封闭管理举措的情况下,王宇率先向物业提出将财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经多次沟通,小区只保留1个进出口,并实行严格的进出检查制度,开创了全市疫情防控中主动实施小区封闭管理的先例。

    王宇通过多种渠道与患者取得了联系,请其尽快公布详情和行踪。患者应邀撰写了《长春一位居然之家感染者家属的公开信》,第一时间发布在小区业主群,消除了小区居民的不安,更激励了其他确诊和疑似患者加速恢复健康的勇气和动力,为疫情防控汇聚了正能量。

    在组织小区居民防控疫情的同时,王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捐赠了700斤医用酒精等物资,带头弘扬社会正气。他还结合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实践,提交了《关于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接管特殊区域小区的建议》、《关于在疫情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为共克时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