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陈黎媛:守护好战“疫”中的橙色“逆行者”

2020-03-11 10:5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日前,由大连市政协委员陈黎媛担任总经理的中环洁环境有限公司,与大连市城管局、环卫协会共同举行“政企齐心共阻疫情、爱心守护环卫家人”防疫物资捐赠仪式。看到市内四区环卫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领走口罩、消毒粉和护目镜,并将分发到全市环卫工人手里,陈黎媛松了一口气。

    疫情暴发后,“白衣天使”纷纷冲上一线,人称“马路天使”的环卫工人也一步没有落下,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甚至加大保洁频次,守好“环卫防线”。

    “他们也是这场战‘疫’中的橙色‘逆行者’。”陈黎媛更为担忧的是,不少担负关键区域环卫任务的工人,每天需要清运具有感染风险的垃圾、处置废弃污染口罩、“消杀”垃圾收集容器等,特别是其中多数人年岁较大,属于易感群体,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更严的要求,也带来更高的难度和更大的风险。

    然而,由于需求多、消耗量大,加之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环卫工人防护物资频频亮起“红灯”,令陈黎媛越发“心急火燎”。作为大连市政协唯一一位来自环卫战线的委员,她的第一反应是:积极履行责任和义务,尽己所能守护好环卫工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24日除夕这天,陈黎媛走街串巷,到作业现场查看环卫工人防护保障情况。看到环卫工人时刻暴露在风险之中,而防护物资库存已所剩无几,她当即以个人名义捐出10万元用于购置防护用品,并召开公司高层紧急电话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正月初一,公司便启动了疫情防控部署、防护物资筹措等一系列工作,上上下下集中突出的一个字就是:“急”!

    陈黎媛还有另外两个身份: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执行副会长、大连市环卫协会会长。“加上政协委员,三个‘头衔’分量都不轻,危难当头,绝不能徒有虚名。”职责使然,陈黎媛的义举需要辐射更大的“面”。

    中环洁公司旗下23个项目遍布全国10省17市,2万余名环卫工人所需的防护物资不是小数目。作为企业负责人,陈黎媛“承诺”:“疫情当前,环卫作业不能停,环卫工人的防护保障更加不能停!”她要求大家调动一切资源,把能买到的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全部买下来,以最快的速度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备足“护甲”。

    “雷厉风行”带来了“高效率”。到2月12日,中环洁总部仅口罩就已集中调配60多万只,加上各项目自筹和社会各界支援,可以保障17个项目城市2万多名环卫工人约40天的使用量。

    为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陈黎媛“多管齐下”,早在1月27日就牵头发起了“守护环卫人”防护物资募集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不仅如此,1月28日,由公司13名志愿者组成的需求组、资金组、采购组成员即与全国846家厂家取得联系,确定供货厂商14家,可采购物资包括乳胶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1月29日中午,订单全部敲定,随后根据各地需求和物流情况陆续发放,受益者涵盖湖北、北京、辽宁、黑龙江、贵州等14省的40多个单位的数万名一线环卫工人。

    “各界别委员要结合自身职责,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陈黎媛脑海里,大连市政协2月3日发出《致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中的这段话,恰是摆在自己面前的一道特殊时期“必答题”。

    陈黎媛深谙“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道理,在将视线瞄向全国范围的同时,还须臾不忘回报家乡父老乡亲。紧急筹集20000只口罩、2.5吨消毒粉和300幅护目镜,及时缓解大连市中山、西岗、沙河口、甘井子四区数千名环卫工人之急需,便是其中的一个例证。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