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李幼东:用“心”构筑抗“疫”防线

2020-03-05 10:47: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团队也在不断调整干预策略,应对变化的形势。”2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北省政协委员李幼东带领团队刚刚完成对4家三甲医院医务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这不仅能针对不同群体精准干预,还能为决策提供依据”。

    李幼东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临床心理科主任,同时也是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心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她作为省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指导专家组副组长,与20多名精神心理专家、护理专家、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一起,构筑起战“疫”心理防线。

    李幼东参加过非典、汶川地震、马航MH370空难心理救援和医疗救援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由于不确定感和无法把控感,给人们心理上带来的创伤性情绪反应更加激烈。”李幼东说,此次心理救援不同于以往,现在信息传播速度远超从前,普通民众也会因不加选择地接纳各种信息,而加重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因此,他们采取多种手段,通过24小时网上咨询服务、电话咨询服务、微信视频诊治、面诊等多种方式,为不同人群提供精准服务。

    李幼东和她的团队首先锁定赴鄂医护人员、隔离区医护人员、医务人员和发热、疑似患者4个目标人群,分别建立微信群,有值班专家线上个别干预和线下面询。4个群现有在线人数257人,他们保证24小时随时提问,10名左右实时在线专家随时回答。他们还专门为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本科实习生建立心理支持群,为在线的468人缓解焦虑情绪,给予心理支持。尽管网络交流已十分方便,但他们仍然保留了电话咨询专线。

    “我们每天很大一部分工作是梳理信息,再通过各个专业群下发,防止群体恐慌。”除了重点干预人群,李幼东和团队充分利用省内心理专业5个管理群和1个社区心理医生管理群,不仅指导全省心理干预工作,而且引导民众正确对待疫情。

    在照顾好民众心理健康的同时,他们主动发布疫情动态,及早提出可能出现的心理倾向及应对策略。目前,他们已梳理发送了1万余条信息,通过6个群在线的814人扩散开来,有效防止垃圾信息干扰民众心理健康。他们还通过网络媒体、电视栏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公益督导平台、好大夫网上诊室和微信公众号,面向全社会开展公益咨询与宣传。

    从2月1日到2月18日,李幼东和团队共接待面询近60人。其中一人接触过高度疑似被隔离的病人,后来因发热被隔离,非常害怕,造成失眠。发热病房的医生为其接通了微信语音,但他拒绝语音与视频,只做文字交流。幸运的是他没有被确诊,出院后对李幼东他们做的心理干预一直心存感激。“疫情期间有心理干预重点,疫情结束后还需要对一些医务工作者、死难者家属、各级救援人员进一步开展心理干预。”李幼东已做好准备。

    “2003年非典疫情后,国家很重视心理危机干预,许多地方都建立了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等机构。”李幼东说,但此次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暴露出,这些年缺乏研究各类灾难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问题。另外,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性很强,并非与心理工作相关的人员都能胜任。

    “要交一份特殊时期的委员作业。”李幼东说,在整理一件提案。她建议,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尤其是灾难处置能力的培训,重视研究灾难以及灾难医学,制定医学如何科学介入各种灾难的应急预案;还应加强心理危机干预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国家停止心理咨询师认证后,应尽快明确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人员的范围和职业资格。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