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田林:肩负双重责任 守护一片“蓝海”

2020-03-04 10:5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与内蒙古乌海接壤,地处宁夏北大门。疫情发生以来,石嘴山市政协委员、惠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田林和他的团队坚守在防控一线,和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与当地群众共同努力,截至2月28日,惠农区尚无一例病例。

    “1月19日,宁夏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上提到了武汉有医务人员感染情况,就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先行一步,对于后续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田林说,从会场回到惠农区,便紧急安排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购置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安排专人查找并联系了上百家企业寻求资源,以保障一线防控;同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指挥部。

    田林深知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中,疫情调查处置和检测检验是核心,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等人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进行病毒学检测是整个战“疫”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他安排精锐力量承担“流调”任务,跟进学习国家各版病例监测及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加强实战演练。由于开展现场“流调”及样品送检工作人员直接接触患者及样本,感染风险很大。为此,田林要求工作人员穿三层隔离服,戴两层口罩、三层手套。

    “作为政协委员和‘疾控人’,我肩负着双重责任。”田林虽然在忙碌的防疫一线,仍不忘委员的履职尽责,从专业角度建言献策。

    “在1月20日组织购买防护用品时,我就意识到,面对全国大面积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宁夏没有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采购的物资会受物流影响,无法进行有效调配。”田林在民革宁夏区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群里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建议:请求国家调配宁夏防控物资,建立帮扶机制,选定1-2家定点帮扶企业,尽快配备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控物资。

    1月29日晚,田林又编写了《关于严防死守加强通过公路自驾车辆进出宁夏人员管控的建议》,该建议被民革宁夏区委会采纳,并报送民革中央。据了解,这也是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宁夏民革最早收到并报送的社情民意。

    2月3日,田林还提了一条《关于防控新冠肺炎传播,尽量减少现金交易的建议》,指出非常时期,工信、工商、电信、火车站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落实,涉及钱币交易时,非必要不要现金交易,尽量使用微信、支付宝交易。

    “这些天每天只能休息4到5个小时。”2月3日,惠农区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管理站,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我和团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中去。”田林委员说。

    惠农区在宁夏石嘴山市疫情地图上还是一片“蓝海”。“请放心,我们一定守好宁夏的北大门。”田林委员说。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