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人物频道>> 委员风采

杜丽群:“特殊时期,要扛得起这份责任”

2020-02-27 10:4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除夕夜,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了南宁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今晚,第一小组救治成员全部入驻隔离病区,进病区前都给家人报个平安吧。”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主动申请前往抗疫一线。

    因为,她还有另外重要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虽然杜丽群参与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登革热等疫情的战斗,可面对武汉前方频频传来的疫情消息,加之很多未知情况,杜丽群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孩子们,看样子我们要拉开一场与病毒抗争的持久战啦,我们一起加油!”当晚,杜丽群身穿防护服、头戴着护目镜与第一小组的护士们进入了病区。

    “作为从传染病防治战线走过来的护士,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可这群年轻的护士们,面对疫情,也是义无反顾地走进病区,没有一个人退却。”杜丽群既心疼又感动,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一夜的救治在凌晨告一段落,刚进办公室就听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接起电话传来女儿略点哭腔地说:“刚满周岁的外孙女发烧了,药店不开门,买不到药。”“我很着急,可又分身乏术,孩子又不能来医院就诊,只能告诉她先物理降温、多喝水。趁晚上回家收拾衣服间隙,我赶忙拿着在医院开好的药赶去女儿家。没想到一见面,小家伙看到戴着口罩的外婆,竟吓得哇哇大哭。我赶紧脱下口罩给她看,但生怕传染,只能站在两米外远望,逗她开心,小家伙才停下哭声。此时,我多想抱抱亲亲她,但却不能。”谈及此杜丽群流泪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特殊时期,要扛得起这份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通过自己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就这样杜丽群开始了每天披星戴月的工作。

    疫情期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将艾滋病科三个病区合成两个病区,合并后难题出现了。“由于四名一线护士骨干被抽调到一线抗疫前线,其余有八名护士在孕期,其中两名已临近预产期,我们遇到了疫情后的人员短缺的困难。”杜丽群如是说。

    怎么办?

    “大敌当前,稳定军心是当务之急。我一定要持续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不退缩、不动摇,最大限度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这也是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杜丽群告诉记者。

    她抓紧重新排班,协调信息科和护理部,让刚调过来的护士尽快适应,有序地完成好各项救治护理工作。同时手把手给第一次参与传染病护理的护士示范如何科学防护,如何穿脱防护服,告诉她们“有我在,不要害怕”。

    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无一例外都要进行发热预检的筛查,均需详细询问他们是否从疫区回来,是否接触过湖北武汉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等,如何处理?“在询问的过程中,不少对疫情不甚了解、心生恐慌、有发热症状的就诊市民,一来到医院就希望马上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希望自己尽快排除被感染的风险。对于这种情况,我就会告诉她们,你看我接触传染病包括艾滋病几十年,一直都很健康……请相信我们的医院,相信医生,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每次杜丽群都会不厌其烦地给他们做心理疏导,让他们正确对待疫情带来的影响。

    “一天晚上,一家四口来到医院门口的预检分诊处,支支吾吾地询问医务人员,是不是有接触过武汉返回的发热人员就会被强制隔离。”杜丽群说:“我感觉这里面应该有一些问题。在细致耐心的询问下,四人才承认,其中两人曾在年前从武汉返回南宁,另外两人与其曾有过密切接触史,担心一旦被强制隔离而遭受歧视。经过详细检查,最终,这四个人被收治在隔离病房进行治疗。”

    “这件事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想,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通过自身的专业特长,努力发挥委员联系广泛、影响面广的优势,自觉担负起正面宣传疫情的责任,努力号召广大市民主动提高防护意识。”杜丽群说,更重要的是,请大家对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信任,希望百姓能科学理性地对待新冠肺炎疫情。

    “只盼疫情尽早结束,每一位‘战士’脱去厚重的防护服,做回普通的不可或缺的丈夫、妻子、儿女,与家人共享人间繁华。”奋战到今天,杜丽群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自信。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